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寂然

生命的历程,就像是写在水上的字,一切,都会顺流而下......

 
 
 

日志

 
 

第四种爱情  

2016-09-28 11:39:18|  分类: 爱的容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四种爱情 - 子青 - 花开寂然
  
    毕业十七年,为了生计,为了工作,我坐上生活这辆沉重的马车,疾驶着向前,拼劲了全身的力气。突然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已经伤痕累累,快要从马车上被重重地甩下来,这个时候,我流起了眼泪,所有爱我的人都告诉我——你需要休息一下了。
    所以,这段时间,我一直在休息。
    我翻出我喜欢的小说来读,我翻出旧的感动过我的电视剧来看,我回忆往事,重新审视那些已逝去的时光,我慢慢地打理着日子,过着我想过的生活。
    这是一段惬意的、可以容我体味一些什么的时光,我很享受。   
    因着李光洁版的《山楂树之恋》,看他演的《绝爱》,因着《绝爱》,看了网络小说《第三种爱情》。故事很狗血,当然也很虐心,但小说里面人生有三种爱情的说法却很耐人寻味:
    小说说人生里的三种爱情,一种是电视剧里的爱情,不论多么肉麻,都可以让你看得掉眼泪;另一种是自己正在经历的爱情,即使对方是只猪,你也可以痛苦到彻夜不眠。但是你要知道,别人看你为爱痛苦的样子,只会暗地里笑你是个傻瓜,没有人同情你,更没有人祝福你,大家只是站在旁边看好戏,包括那个不爱你的男人;第三种爱情,这种爱情,每个人都知道,每个人都感动,每个人都守口如瓶,每个人都讳莫如深。它是一条暗涌的河流,奔腾不止,泥沙俱下。如果你不幸遇到,还是躲远些好,实在躲不过,被挟裹着,被卷带着,在刻骨的甜蜜和痛苦中沉沦,那也只能祝你修成正果,虽然这很难很难,因为,小说里的主人公没有做到。
    可是,我却觉得人生里还有第四种爱情——大多数人正经历着的、带着烟火味的爱情。
    比如说:一楼董姨和黄叔的爱情。60岁刚过,黄叔就因脑出血和脑萎缩瘫在了轮椅上,每日的悉心照料,熬白了董姨的头发,每次在楼下看着她操劳的身影,我都会有一种深深的敬佩和感动。每一次轮椅上的抱上抱下,每一餐悉心搭配的饭菜,无论严寒酷暑,每日必洗的被褥衣服,都被董姨演绎成了一种执着的柔情,虽然这种柔情过于沉重、过于沉默、过于琐碎,但这种对爱和责任的坚守,也许就是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最虔诚的诠释。
    再比如说:五楼住着的一对年轻夫妻的爱情。这一对夫妻实在太过平凡,男的瘦小,女的不美,但他们却爱得和谐,显得那么般配。他们在一个单位上班,却只有一辆电动车,每一次碰见他们,都是男的载着女的一起进进出出,这个时候,总见女的轻抚着丈夫的腰,对着丈夫低语着什么,两人脸上那种时时露出的恬淡的笑容,总给我一种直抵心灵的感动。在我看来,他们的爱不温不火,却是爱所应保持的最恰当的温度。
    又比如说:我和哥哥的爱情。15岁我遇到他,20岁他追到我,25岁我嫁给他,29岁我为他生了我们的毛毛,这虽也是一段平凡的爱情,我们却是彼此生命里不可替代的唯一。生活里有困惑、有矛盾、有泪水,但更多的时候,是甜蜜的爱和女人最需要的安心。我不太擅长表露情感,只默默地关心他的生活起居、心情起伏。哥哥情感炙烈,他总是向我表白他内心深处对我深深的依恋。他当着毛毛的面,称我为“小宝”,他从不因为别人在场,而掩饰对我的爱,他总是要求我散步时牵着他的手。他会告诉我,我是他的女神,他的心情因着我的心情而定;他会告诉我,在他的眼中,我一直定格在我15岁他初见我时那么美,不论我的年龄;他会告诉我,他愿意给我一切,为我付出一切,只要我告诉他。有时候,我会想谁说爱总会转化为亲情,有一种爱可以永恒;有时候,我会想也许我们天生就是一对,我内敛,他张扬,我消极,他乐观,我敏感,他模糊,夫妻间的互补在我们的生活里达到了一种极致。其实,在他的影响下,我也在慢慢的变化,有一天,我告诉他:“等我们到了60年结婚纪念日,你要给我照一组海景纪念照。”他像个小孩子,吃惊地叫起来:“原来你也会说这样的话?原来你想和我过60年?那我要努力,努力帮你达成心愿!60年,有些难,我争取活到那一天。”
    小说里的爱情,大多是泪水多于欢乐,因为戏剧的冲突性是博人眼球的关键,而真实生活里的爱情,往往是欢乐多于泪水,会多一些琐碎,多一些甬长,甚至会多一些乏味,而这种爱情却是我们大多数人所拥有的。很少有海誓山盟,却做到了海枯石烂;很少有爱恨情仇,去做到了刻骨铭心;很少有惊心动魄,却有一种波澜不惊的美感。这种爱,我把它称为第四种爱情,这种爱,仔细品咂,却很有滋味——生命的烟火的滋味、散淡的耐品的滋味。
    这种滋味,就一如屋外秋风凉薄,屋内温暖如常,我躺在床上,听着哥哥均匀的呼吸声、闻着他熟悉的味道安心地入眠。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