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寂然

生命的历程,就像是写在水上的字,一切,都会顺流而下......

 
 
 

日志

 
 

心灵瑜伽两则(李子勋)  

2012-02-11 18:05:30|  分类: 育儿宝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灵瑜伽两则(李子勋) - 子青 - 花开寂然

 (图片:陌上梦落)

让老师和父母都很头疼的孩子

    【问题】:

    我是教师,孩子八岁,上三年级。我们在同一所学校,可他却成了我和其他教师最头疼的孩子。他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下课非常调皮;回到家里就是玩,不写作业。我经常和其他教师一起探讨怎样教育他,表扬、鼓励、批评都用了,可一点效果都没有。(北京 姜华)

 【李子勋回复】:

 做教师的人不要把自己的孩子放在自己的学校,跟将军不把自己的儿子放在自己的部队是一样的。人会无意识追求特殊,对孩子来说,特殊是一种权利。有时候,孩子并没有意识到,但身边的老师和学生会无意识传递这样的信息。我读小学的时候,有个语文老师,因为自己的孩子淘气,就把他调在自己的班里。上其他课还好,一上语文课,班里差不多就要上演一出闹剧。这个母亲—老师处在双重角色里,她对自己的孩子关注太多,经常停下来管教孩子。孩子也处在双重角色里,他利用双重规则来对抗母亲。结果我们班语文考试全年级倒数第一。

 很多问题是被我们关注出来的——我们认为孩子淘气,那么孩子淘气的信息就会被关注强化,孩子不淘气的信息我们反而感觉不到。所以,关注有时会缩窄我们的心智。还有一点要提醒,你对孩子行为的解释其实是你内心的,不是孩子的。心理学常观察到这样的现象,一个母亲对不诚实具有高度焦虑,那么她会无意识关注孩子撒谎,自然也会“如愿以偿”。当她批评孩子不诚实时,是为了平息自己对不诚实的焦虑。如果她进一步认为孩子是个爱撒谎的孩子,她与孩子之间会出现一种心理效应:孩子拒绝这种评价,但母亲每次批评都有根有据,慢慢挫败孩子诚实的内心,结果孩子真的变成一个习惯撒谎的人。

 如果把眼睛从孩子的问题中移开,关注孩子阳光与正常的部分,那么你就会发现孩子真的很不错。当你不停地把这样的信息流露出来并传递给孩子时,有一天,所有的人都会发现你的孩子是阳光灿烂的。

15岁的女儿谈恋爱了

【问题】:我有一个15岁的女儿,我一直以为她仍然是白纸一张,可是有一天我发现她的书包里竟然有男孩子写来的情书,还有她写给对方的!这太让我震惊了,我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河北 孟女士)

  【李子勋回复】:

  今天,孩子们的心理成长早不在父母的掌控之中了。你的惊讶只能说明你还不算是一个聪明的母亲,还不知道孩子在父母面前的表现只是假象—好像在按照父母期待去做事,在外却是听自己的。所以,在你心目中,女儿像白纸一样,只是你们互动的结果,部分也是被你的期待催眠的结果。你的潜意识里,希望孩子是单纯可爱的,可是孩子在慢慢地成熟,这些复杂的心理信息就被你无意识地漏掉了,这是一种内心拒绝。

  不过,最好不要让孩子知道你看了她的信,15岁的孩子已经有了自我意识,这是她的隐私也是她的权利。可以好奇或试探性地说:“孩子,你最近好像很幸福的样子,有什么好事情吗?能跟妈妈分享一下吗?”如果孩子不正面回答,可以开玩笑地说:“妈妈单位有个同事,女儿交了个男朋友,急得不行呢,连班都不上了,整天看着女儿。要是我,高兴还来不及呢!”这些话是用来松懈孩子的警惕与防御的,慢慢地孩子会主动告知你。了解后,一定不要去评说该不该交往,而是要告诉她在交男朋友时必须注意什么,哪些事可做,哪些事不可做。还要告诉女儿,遇到特别的情况要怎样拒绝对方才不会伤害他。孩子最需要这样的帮助—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知道身体的边界。如果你纠缠在该与不该,结果不仅破坏了与孩子的关系,也把她推向更危险的境地。

  有个狡猾的技术可以淡化孩子恋爱的重要性,比如说,每个人都有三次爱情,16岁前是游戏,20岁前是预演,25岁才是认真。让孩子懂得这个男孩不是生命中爱情的全部,自己就会多留一份心思。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