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寂然

生命的历程,就像是写在水上的字,一切,都会顺流而下......

 
 
 

日志

 
 

冬之寂静  

2012-01-04 14:30:39|  分类: 生命底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寂静之美 - 子青 - 花开寂然

 
    这是个到现在也没有下雪的冬天。

    时光,似我的影子,一会儿拉得很长很长,一会儿又缩成一个点,在它的恣意和吝啬之间,从秋到冬的日子,已然悄无声息地流逝掉了。

    这是一段欲言又止的时光,更多的时候,面对自己,我过着自说自话的日子,说不上忧伤,更谈不上喜悦,感觉不到寂寞,也没有感到过孤独,也许有一类人,最适合一个人慢慢地走过生命的历程,虽然她从未远离过人世间的烟火,但她的灵魂却不怎么会依附于什么,那么,我就是这样一种人吧。

    偶尔的闲暇,我会用剔透的玻璃杯泡一杯绿茶,袅袅升腾处,即使周围人声攒动,我望见的也只是茶叶舒缓的舞姿和它幽幽的清香。甚或,把身子埋在椅子里,望向窗外,静静地发呆,有时为几只小雀,有时为几枚落叶,有时为星星点点的花朵,有时只为内心里一点点的悸动和浅浅的叹息。

    

(一)静默的花苞

    第一次这么确切的知道,在秋风扫光了辛夷所有叶片的时候,她的花苞已傲然挺立在黑釉色的枝头,为了一朝的明艳,她积聚了一冬的力量,也许,这就是沉默的意义吧。

    这是个没有风的午后,冬日的阳光,白白的,阴暗的窗台遮蔽着它,使它并不能传递出多少温暖,但这光亮还是让人的心情不由的温暖起来。天空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越发的湛蓝,而当这一切投射到辛夷静静的枝桠上时,更让人感觉到一种冷峻的静默,黑黑的枝干泛着幽幽的光泽,而褐色的花苞,除了果敢,就是静默,一层层光的涟漪,从她每一个毛绒绒的纤毫处漾成无数的光晕,而后,沉入我的眸中,让我感受到一种明媚的欢喜。

    突然发觉,不止秋是澄明的,冬更是澄明的,而这一切,无不来自于它深沉的内敛与寂静。

    有时候这种感觉,来源于几株未褪光枯叶的法国梧桐树,从近及远,它们两队排开,立在道崖的两边,无论寒风怎么的凌冽,它的忠诚与执拗似乎都在诉说着这个季节的寂静与安然。

    有时候这种感觉,来源于几只在院落里觅食的小鸟,它们只用跺几步,盘旋着飞几下,抑或啾啾地叫几下,一种怡然自得的寂静之美便跃然心上。

     有时候这种感觉,就仅仅是忙完了一个段落,有一点时间,可以像现在这样想想,坐坐、看看,而已。

 

(二)粉红色的纱巾

    一直不太喜欢粉红色,觉得她有一点点的娇媚,直到有一天,我见着这样一群老太太,见着这样一个系着粉红色纱巾的老太太,我才改变了对这种颜色的偏见。

    每个周三和周五的下午,我照例是会带着毛毛去打乒乓球的,乒乓球馆的楼下,是一个舞场,因为有绑在树上的霓虹灯为证。有一群老太太,每个下午都会在这里跳一些民族舞,已经从夏跳到了冬。毛毛加餐的空隙,我都会坐在长条椅上,静静地看一会儿。

    夏天时,我只是佩服,这群老太太心态这么好,舞技也不错,因为她们跳的舞在我这个舞盲看来是有一定的难度的,而她们的动作却是那样的传神和到位。

    到了秋天,感觉就不再如此单一了,她们一般会穿着合体的外套并系着各色的纱巾,舞步到处,纱巾也会象翩然的蝴蝶,忍不得寂寞,轻轻地起舞,再配以舒缓的音乐、杉树林金黄色的诗意渲染,使这一切美妙的宛若天成,这可不就是“最美不过夕阳红”的真实写照吗?而这中间,有一位爱穿粉红的马甲,系粉红色纱巾的阿姨最让我喜欢,她中等身材,小巧的身子,粉白色的脸颊,饱满光洁的额头,淡淡的溢着微笑的眼睛,就连她轻盈的舞步,都让人感觉到她很美地在笑,望着她就会给人一种心广神怡的享受,每每这样出神的时候,我都会想,阿姨是在用爱和温暖编织着生命的舞步,而这不就是舞者最高的境界么?

    而到了冬天,她淡然从容的笑,轻盈沉着的舞步,对于我而言,都不再仅仅是一种心灵的欣喜和震撼,而成了一种渴望再次见到她的期盼。连她粉红色的马甲和纱巾,也变得如此可意和可心了。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