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寂然

生命的历程,就像是写在水上的字,一切,都会顺流而下......

 
 
 

日志

 
 

山水在心  

2010-10-06 10:04:33|  分类: 万水千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心有重渡沟

 山水在心 - 子青 - 悠悠子青

 

山水在心 - 子青 - 悠悠子青

 

山水在心 - 子青 - 悠悠子青

 

山水在心 - 子青 - 悠悠子青

 

山水在心 - 子青 - 悠悠子青

 

山水在心 - 子青 - 悠悠子青

 

山水在心 - 子青 - 悠悠子青

 

山水在心 - 子青 - 悠悠子青

  二、印象鸡冠洞

山水在心 - 子青 - 悠悠子青

    十一长假,为求心灵小憩,和同学结伴,举家游览了栾川的重渡沟和鸡冠洞。

    一直认为,重峦叠嶂、山鸣谷应是山的性情,而素水环绕、天高水长则应是山的灵性。有水无山,无神;有山无水,无魂;只有山水兼具,才会天人合一,形神兼备。

    重渡沟的美,在于它的山水相间,相得益彰。游走重渡沟,脚步所到之处,必有素水相伴,一路走来,或见溪流潺潺,或见小泉幽咽,或间大泉叮咚,或见急瀑咆哮,细闻水声,或盈盈,或淙淙、或泠泠,或哗哗,似琴声柔曼,似琵琶弹拨,似铜管齐鸣。所到之处,清清的水流,或一泻而下,或千回百绕,或轻挪碎步,或急促奔涌,会有少女的盈盈脉脉,亦会有男子的粗犷豪放。一路上,我的脚步只敢轻轻地踏着岩壁或石板,或恐惊扰了水流,亦恐惊了自己心灵瞬间的凝滞,望着清清的水流,我,分不清那清水是从壁崖上流过,还是从杂草丛生、繁芜纠结的心涧流过。吐纳之间,眼望之处,耳闻之声,无不洗掉心灵的尘垢,拂平灵魂的褶皱,五个小时的山路,我的心灵是那样的安静,那样的满足,不觉,已忘记了尘世间的一切。

    要说重渡沟的美,不能忘了那盈盈脉脉的野菊花和重渡山头被露水打湿的红叶。重渡沟的野菊花,或白或紫,或生于水畔,或生于崖壁,不多,星星点点,似含笑的眼睛,又似乎无处不在,似山水魂魄的影子。因为不到深秋,重渡沟的红叶还只是一簇一簇,没有层林尽染的酣畅,人心似乎便多了些喜欢和期盼,物以稀为贵就是这样的道理吧。

    鸡冠洞,号称北方第一洞,以千姿百态的石灰岩著称。鸡冠洞的美,除了赞叹自然之母的鬼斧神刀,最让我难忘的应是景区随处可见的大丽花。火红的大丽花,是一种不同于野山菊的美,野山菊,幽淡静脉,大丽花,妖娆俏丽,似乎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一种内敛沉稳,一种张扬进取,可是,谁又能分得清哪样的人生更美呢?生活也许就是因为这样的千姿百态,才显得异彩纷呈、格外美丽。

    每次置身于山水,总是不忍离开。哥哥说:把山水放在心头就好。是的,心有山水,又怎会真的离开?

    昨日,有朋友从远方来。她,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她的他,是我们共同的大学同学,她的女儿,是我可心的天使,小小的孩童,有她母亲的乖巧,又有她母亲和父亲的聪慧,她的父母,是我喜欢和敬佩的老人,他们有着对我长久以来最无私的关怀和帮助。能同时见到他们,是怎样的幸事和福分,我幸福的有些抓狂,快乐的相聚,最终也躲避不了令人神伤的别离,我们都要回到各自的角色里去,继续自己的生活。这样的相聚,在我的心底,我把它当作是另一种形式的山水,我们有生命,故而我们需要自然这个母亲的亲抚,我们有思想,故而我们需要各种温暖的情感的滋润,有了这些,人生的苦难和痛苦,又都算得了什么呢?

    心有山水,山会更青,水会更长吧;

    心有山水,太阳会更温暖,星星会更明亮吧;

    心有山水,秋意会更酣畅,天空会更高远吧;

    心有山水,人与人不再有陌路,心与心会裸呈相见吧;

    心有山水,我们便只是个孩子,自然的孩子,情感的孩子,会觉出更多的温暖吧;

    心有山水,让我们试着,把这有形的、无形的山水置于心间,陪着我们一路前行,生命会从此轻盈丰润,不会再觉得孤单吧。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