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寂然

生命的历程,就像是写在水上的字,一切,都会顺流而下......

 
 
 

日志

 
 

《山楂树之恋》——记忆里的美丽  

2010-09-25 14:28:42|  分类: 影视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楂树之恋》——记忆里的美丽 - 子青 - 悠悠子青
          感谢张艺谋,《山楂树之恋》被他拍成了一部我可以完全看得懂的电影。电影里所表现的一切都有我所熟悉的印记。
    碎花小上衣,温婉的麻花辫,或散开,或掖着,可爱的小头绳,小巧的黑发卡,抹抹的刘海,泛白的军绿书包,清澈无瑕的眼神,洁白的牙齿,溢满阳光的微笑,高高的身躯,宽厚的眼神,都有我的父辈或者我的生命里不会磨灭的一段段记忆。我就是穿着这样的上衣,梳着这样的小辫,张着这样的眼神,在一个月圆之夜,邂逅老三一样的穿着白色衬衫、宽厚高大的哥哥,并让他走入了我的生命。
   《山楂树之恋》的背景音乐是我所喜欢的熟悉。没有过多的渲染,只需琴弦轻轻地偶尔的划过,便如缓缓的涟漪在寂静的心谷里回荡,原来最复杂最炽烈的情感,往往不需要过多的音符来进行表达。
   《山楂树之恋》的选景和美工是我所喜欢的熟悉。青山,碧水,帐篷,涟漪,小镇,小河,小船,亭子,融入风景的房子......袅袅升腾的炊烟,像在诉说着尘世的静谧,油黑破败的墙壁,像在诉说着尘世的哀凉,默默静立的树木,像在诉说着尘世的甬长。
   《山楂树之恋》所表达的情感取向是我所喜欢的熟悉。一直以为,美丽是因为纯净,真爱只因为简单,忧伤是因为无法拥有。很欣赏张艺谋在宣传片子时回答记者的一句话:“世界上只要是真的爱情就没有不干净的。”在这个一切都表现得很快餐化的时代,简单、唯美、含蓄的爱也成了我们追逐情感时需要恪守的最后一点底线。这样唯美的爱情,是想告诉了人们一个朴素的道理,只有简单的情感、简单的欲望、简单的方式,才会成就最真最美最纯的记忆,爱不在于肌肤的距离,爱更不会惧于生死别离。
    电影院里,有潸然泪下的老者和中年人,也有时不时爆出阵阵哄笑的年轻人,但电影结束,周围的人都是眼睛红红地离开的。如果说《山楂树之恋》给50、60、70后的人呈现的是一个美丽的回忆,那么,给80、90后的人呈现的则是一个真爱的模样。《山楂树之恋》就像一面清澈的镜子,用心看它的人,都会在这面镜子里找到自己深深的影子。
    在这面镜子里,我照到的是自己这样的影子——幸福。
    喜欢并感动于影片的最后一句字幕——
    我等不了你一年零一个月 等不了你到二十五岁 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
    也许,在尘世里,遇见真爱,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机缘;一直拥有真爱,却如白抽不中的彩票,可遇而不可求。幸运的是,我遇见了这如山楂花般纯洁炽烈的爱,更加幸运的是,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我们可以朝夕厮守。电影剧终,除了熟悉的温暖和感动,我明白的,还有感恩和惜福这样朴素的人生智慧。
 
《山楂树之恋》——记忆里的美丽 - 子青 - 悠悠子青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