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寂然

生命的历程,就像是写在水上的字,一切,都会顺流而下......

 
 
 

日志

 
 

读书  

2010-07-09 09:46:13|  分类: 水中望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书 - 子青 - 悠悠子青

 

    读书需要心境,读好书更需要澄明的心境,好书不会是精神的快餐,因为,它的语言是凝练的,它的气息是深沉的,它的思想是厚重的,虽然可以直抵人灵魂的深处,但若非有一颗清净的心,好书,是不能真正读进去的。

    一度因为纯洁的心境,很爱读书,浪漫的、犀利的、通俗的、艰涩的,捧起就读,因为那时纯净的似一张白纸,而心中又盛满了对生活的困惑,也许是冥冥中希望在书中可以找到答案吧,那时候读书,不加选择,只要喜欢便好,那时候读书,多半囫囵吞枣,简单的阅历并不能让我真正的和书里的灵魂对接。那时候读书,因为清贫,总是在学校的周边买些翻版的,再包一书皮,搁置在宿舍床旁高高的壁橱里,即使黑夜,伴着月的轻柔,它们的影子也依稀可见,墨香也依然飘扬。那时候读书,喜欢长廊,春日,有紫色的葛花脉脉含情地望着最好,夏日有如火的凌霄花用燃烧了的眼神望着最好,秋日有清爽的风、高远的云望着最好,冬日有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腊梅浅浅地望着最好。

    好长一段时间,不再读书,不因为什么,只因为不在读书的心境,浮躁与欲望把整个心填的满满的,其他的便什么也装不下了。书,被我搁置在一个角落里,蒙上了厚厚的灰尘。

    最近,又可以捧起书读了,似乎读书也会有瓶颈期,越过了瓶颈,会是一种天地豁然开朗的感觉。文字变得更能打动人,思想变得越发熠熠生辉,就连与书中的一个个灵魂都是如此的亲近。

    现在读书,会有一些选择,经典的、纯净的、细腻的、深刻的,都要读。自己读,还要给儿子买幼儿版的读。

    现在读书,必要藏书,有时也会在网上在线阅读,但仿佛都不怎么过瘾,很虚幻的感觉,因为在网上,不会有实实在在拥有的感觉,我嗅不到纸张和铅印混合的清香,我摸不到书页凸凹有致的质感,更不会有读完一部好书可以抚摸扉页心情久久不能平息的真实感受。

    有了孩子,书似乎也被我赋予了另外的意义,书里的文字似乎变成一条长长的河,只有源头,没有尽头,我希望这条河,有一天也可以留过我的孩子的生命,那时候,连接我们的就是两条河,一条红色的血脉之河,一条墨染的文字之河。我便在家里放了好多书,写字台、客厅、枕边,望着那些书,有时候我想,有一天我可能会离开人间,离开我的毛毛,但我读的书会在,那里面的某个痕迹也许会把我的情感和思想呈现给我的孩子,也许,夜阑人静的时候,毛毛读着我留给他的我曾经读过的书,他会想起母亲曾经是什么样子的想法,他会想起母亲一直在,并没有完全离开,也许我可能并不能给他过多的留下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