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寂然

生命的历程,就像是写在水上的字,一切,都会顺流而下......

 
 
 

日志

 
 

依赖,形成更大的残缺(收藏)  

2010-05-11 08:50:32|  分类: 书海菩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依赖,形成更大的残缺(收藏) - 子青 - 清风偶拾

    几乎每一个人都在天性里有着一种依赖思想,希望在生命中有这样一份可依可靠的存在,让我们可以完全的信任和依托,我们常称那为归宿。

    每个人都希望有这样一个归宿,在生活中或是某一个人,在精神中或是某种精神偶像,其实在实质里,都算是一种宗教,或许我们在本质里都摆脱不了这种宗教性质的依赖。

    据说宇宙中的一切演化都来自那个核心的本体,从这点来解释本质里的宗教情怀到很有依据,所以我们都盼望回归,渴望弥补自身的残缺,重新回到那个整体里去。

    可是我们为什么会从那个本体里分离出来呢?生命的真正意义又是什么?难道我们修行的目的真的就是所谓的那种回归吗?回归了又有什么发生?不用思想?不用烦恼忧愁?当然,不在二分里也就不存在喜悦,如果真的失去个体的意识,又是在用什么体会存在呢?如果连存在都无法体会,也没有个体意识,那么存在又是用什么来界定的呢?

    这时一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进入了我的思想,那就是生命的目的恰恰是去学会体会个体的完整。

    这个想法看起来几乎是有些荒谬的,但却似乎更合乎逻辑,因为虽然看似独立的个体,却只是一味的在想寻找依托,当认为找到依托的时候又发生了什么?依托变为依附,为发挥充分的信任,甚至放弃自己应有的那一部分思想,为迎合成为一个整体,而让自己成为更大的残缺。

    这样的残缺状态几乎可以从每一个层面找到。

    比如,从一份情感关系里,让我们来看看有什么发生。

    在两个人之间,不管形成怎样的一种情感关系,同时也就有依赖现象的发生。子女对父母的依赖甚至可以延续到父母离开人世。这种依赖越深,作为子女应该发展的那一部分能力就越是得不到发展,因为发展是一种需要,在依附别人的过程中是感觉不到这种需要的,所以就会停止相应的发展。父母为子女所作所想的越多,子女需要发展的能力范围就越窄,甚至是根本感觉不到自己还需要发展什么能力来面对生活,甚至可以到不用动脑的地步,可以想象这样的生命,是如此的一种残缺的存在,这种存在对生命体本身的精神进化是完全无益的。

    这种依赖还出现在友情里。一个人的生命中,朋友对其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些朋友或许只是泛泛之交,或许会是影响你一生转折的人、你的挚友,特别是这种有更深关系的朋友,如果因为太过接近而形成依赖的现象是很容易发生的,一当依赖形成,你就很容易忽视掉应去发展的个性特质,而是不由的去和朋友之间形成互补关系,也就同时封闭了应在自己身上发展起来的那一部分特质。

    在爱情里这样的残缺更是容易发生,当两个生命体因为相爱而走到一起来的时候,首先会在生活中形成依赖,生活能力的互补或许对生命的影响力不大,但在心灵上的依赖却总是会让其中一方受到非常大的影响,甚至限制自身的发展而是成为一种极其简单的生命体,关闭很多的发展渠道,由这样的依赖而形成的残缺真的很可怕,不但是伤害了一个生命体的发展空间,而且很快的因为两个个体之间发展的不平衡而形成不可弥补的心灵距离,最后导致感情的破裂。

    在所有的宗教里都有相应的神话,让我们去“深信”有某个终极的神存在,只要我们“信”,我们就得救,或许这样的“信仰”的力量也是很大的,大到一些信众没有丝毫怀疑的地步,大到一生都可以不用思悟别的事情尽管的去天天祈祷,但最终能见到那个神的或是成为神的,只怕是少如凤毛麟角,而生命就在这样对人对己都毫无意义的情况下被消耗掉了,我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那个神身上,所有的能力也都赋予了神,而借着生命体这个壳,我们究竟是在做什么呢?

    作为一个修行者,最大的残缺,恐怕是来自于对师的过份依赖!

    或许神太难见了,但有智慧的开悟者,却被我们有幸遇见了,于是就尊其为师,尊师道为己道,尊师言为己言,师信什么我即信什么,有师,什么都不用我们考虑了,路也是师安排走的,道是师领着行的,有问题也不用自己思考,尽管问师去。这样的感觉真好啊,有师,就有了依靠,师的法力无边啊,常会给我们加持,只管深信不疑功就在自然增长,多轻巧的事情。

    多么普遍的存在啊,当深度的依赖开始发生,一些更大的残缺就不可避免的形成,虽然我们生命中的指引是如此的可贵又难得,但没有谁,可以完全承载另一个生命的进化与发展,可以把自己的路当成别人的路,可以永远的牵着你的手,让你避开每一个失误,更何况,要同时去关注那么多的生命。

    这样的依赖,是真正的明师不愿看到的,因为他不愿形成更多的残缺,而更愿让每一个个体,都去充分的发挥个体的智慧,体验那真正的完整,而从这“小我”的完整里,才能真正升华到大我的层次,去体验大我的完整,从而去进入宇宙的完整。

    失去依赖,你或许会走入孤独,这也是一个必经的过程,那份孤独感或许是刻骨铭心的,但它会让你学会面对,学会去发现那个真正的完整的感觉,是来自于内在而不用外求,你会发现,原来生命的本质在内在里是一切具足的,那份完整的感觉,也是由与内在的沟通中开始体验的。

    道途一直都在那儿,但会因为我们各自的属性,显得不同,师会是你道途中的一盏灯,给你指明了方向,但如果形成太强的依赖,或许也会成为一种束缚,因为每个生命的目的都不会是完全相同的。

    成为完整的你,可能才会发现,原来那些不曾依赖的,才真正离你最近,而那些只想依赖的,却早已在你之外了。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