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寂然

生命的历程,就像是写在水上的字,一切,都会顺流而下......

 
 
 

日志

 
 

用智慧陪孩子长大(李子勋)  

2010-04-21 19:15:30|  分类: 育儿宝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智慧陪孩子长大(李子勋) - 子青 - 子青

      种关系对人的一生成长有重要意义:

  1、与自己的关系:通过完全接纳来培养孩子的自信、自爱以及人生中的独处模式,2岁前要重点培养并引导孩子建立与自己的良好关系;

  2、与他人的关系:这里的他人包括父母、亲人、朋友及其他普通人等;

  3、与社会的关系:包括社会规则与社会秩序,如交通规则、学校校规、国家法规等;

  4、与存在的关系:包括台风、地震、星空等宇宙中一切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需要做的是陪孩子长大,而不是控制他。

  一般来说同龄的女孩比男孩心智成长得更早一些,7岁的女孩心智相当于8、9岁的男孩。

  孩子成长需要经历以下几个阶段:

  1、依恋期(0-2岁)

  2、分离期(2-5岁)

  3、青春期

  4、青春后期(也叫过度期)

  5、成年期

  依恋期也是孩子的初始阶段,孩子对世界印象的优先级别为:触觉》嗅觉》视觉》听觉。所以在这个阶段与孩子进行声音沟通(对话)是最无效的沟通方式,因为孩子的左脑还未得到充分的成长。同时在这个阶段中对孩子进行自然教育比人为教育更有效,人为模彷表达大自然并不精准,如颜色的分类,同一颜色的色差我们就无法用言语来具体描述。

  过多的要求7岁前的孩子去模彷别人会制约孩子的创造力思维发展,特别是在诸如画画、音乐等方面。

  孩子的所有行为都是学习,尤其是在游戏的时候。

  我们可以鼓励7岁前的孩子言语,但不要过于鼓励他认字(把认字的多少做为对孩子学习的奖励尤为不佳),国为7岁前是孩子发展右脑的优势阶段,而文字部分是由左脑控制的。

  11岁左右时孩子的右脑基本上发展完成了,在这之前用凌散的、非系统的、非分类的东西去刺激、教育孩子将有助于发展孩子的右脑,发展孩子的创造力。

  过早的刺激左脑发展,可能会使右脑发展得不够饱满,两边大脑发展水平不够平衡可能导致各种神经质的表现、过于理性的思维如强迫症等。

  16岁左右以后孩子的左右脑可以平衡发展,但发展速度非常缓慢,已基本成形。

  知觉模式的思维有利于孩子知识的发展,如看到、抚摸妈妈的脸比任何文字的描述更有效。

  5-10岁的孩子还未形成固有的自我行为习惯,父母最应该在这个时期引导孩子正确的学习。

  改变孩子的行为习惯应选在学习以外的情景中,如果在孩子玩耍时完全接纳孩子的行为习惯,而在学习时对孩子的坐姿等行为习惯严格要求,会无形中让孩子觉得学习是受约束的而玩耍是自由的,从而使他对学习反感。因此要让孩子觉察到学习是重要的、快乐的、不受指责的、不被打扰的,从而建立孩子学习的快乐感、神圣感。对于孩子行为习惯的要求可以运用到孩子玩耍中去,例如孩子玩游戏机时要求他一定要坐直、保持目视距离,而孩子在看书时父母及其他人都不要去打扰他、更不要去指责他没坐好,姿势不对等等,同时也要求孩子不要在其他人看书时过去打扰(从而让他觉得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要帮助孩子在某一个兴趣点上建立深度:孩子5-10岁的时候兴趣会很广泛,我们要以凌散的方式让他学习而不是系统的计划性学习,例如孩子想画画时不要强制他去记唐诗,同时我们要帮助他在某一个学习兴趣点上建立深度。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会将这种方式(学习的深度)延伸到其它领域,而不要让孩子兴趣普及却都浅尝则止。

  孩子有自己的独特性,不一定要适应于学校的普及教育,不要因为孩子在学校的成绩不好而过于指责,要试着寻找孩子的优势。

  为孩子选择老师尤其重要,老师长得漂亮、穿着整齐干净、让人看起来舒服、态度亲切会比较讨孩子喜欢,孩子会因为喜欢老师而更加喜欢学习,同时选择学校也非常重要,学校要成为孩子想去的地方,像游乐场一样吸引孩子。

  5岁后开始要给孩子建立规则(尤其是孩子的内部规则),同时要给孩子足够的机会体验并承担责任,让孩子有机会面对自己犯错的后果,从而形成他自己的内部规则(自己对自己行为的要求),如果孩子因外部规则(外界对他的要求)过多而形成对他的控制,会导致一但失去外面规则后他会混乱,并不去依照规则做。例如:父母要求严格的孩子一但离开父母的监督范围可能会尝试做一些明知道是不对的事;学校校规过多(有上百条)会让所有的学生都记不住,反而校规少的学校(十条甚至更少的)大家都会去执行每一条规则。

  建立规则时应注意

  1、先假定孩子是什么样的,孩子才会逐渐成为那样的。例如:希望孩子爱干净但却一直寻找孩子脏的地方,第一次孩子脸脏,第二次孩子洗干净了脸,你又指责他手脏,第三次他洗干净了手,你又指责他膝盖脏……依此类推,在孩子心中会逐渐认定了自己就是个脏孩子,不管怎么努力还是脏孩子,从而放弃努力就做个脏孩子。

  2、不要把孩子的世界二分之。让孩子明白世界不是只有好坏,世界允许各种观点的存在,不要因为别人的想法与他不同而认为别人在针对他,别人与他是不同类别的人因而与人疏离不合。

  3、引导孩子情绪流动而不要压抑。可以管理自己的情绪,而不是一直压抑,我们不会因为他情绪的流动而不接纳他。负面情绪出现并不意味着他就不好了,更不代表我们会因为他情绪的流动而不爱他。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