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开寂然

生命的历程,就像是写在水上的字,一切,都会顺流而下......

 
 
 

日志

 
 

闲话两则  

2010-04-20 14:16:10|  分类: 水中望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话两则 - 子青 - 子青

 (一)爱情         

          单位里,有一个和我年龄相差约十岁的年轻女孩子,个性温婉,头脑灵活,很有思想,谦逊上进,举止优雅,生活富有情趣,除了长相有些平平,在我这个女性看来,是个相对完美的女孩子,我很喜欢她,她也很喜欢我,所以,在我闲暇的时候,我们也会一起吃吃饭、喝喝果汁,她也会很信赖地同我交换一些关于人际关系和个人情感问题的看法。

    新近一次谈话,我们谈了她最近一次失败的恋情。她的年龄已过了25岁了吧,这次的分手是她主动提出的,分手的原因,在我听来只是缘于一些很细微的感觉,比如吃饭时男孩子喜欢把手放在腿上、和朋友一起吃饭男孩子结账慢了半拍、男孩子没有经过女孩子的许可就快递了玫瑰到单位,就是这些我不太在意的理由成了他们分手的原因,整个谈话的过程,她都显得相当的自信、独立和激昂,看得出她对这些细节的在意,整个过程,我几乎一直在倾听,没怎么讲话,似乎也不知该讲些什么,安慰,开导,似乎对于这样的情形都不太合适。

    因为,一直觉得,爱情,是一种感觉,没有对错、是非之分。感觉对了的时候,缺点也是优点,感觉不对的时候,优点也许正是令人生厌之处,这样的事是劝不得、也无法劝的。

    人们都渴望自己的爱情有化蝶故事里的永恒绵长,有孔雀东南飞里的柔韧赤诚,有魂断蓝桥里的梦幻美丽,有琼瑶笔下的纯洁真挚,有金庸笔下的逍遥浪漫,实际上,这样的爱只存在于神话故事和小说里,生活里的爱,只是寻求一份适合自己的感觉而已。因为适合自己,便有了情人眼里出西施;因为适合自己,便会海誓山盟、执子之手;因为适合自己,会喜欢青春的爱情里飘扬的激情,会依赖中年的爱情里淡淡的平静,亦会钟情暮年的爱情里情融于血的深沉和厚重;因为适合自己,才会愿意在争吵里隐忍,在隐忍里忍受平淡、琐碎,在隐忍里憧憬美好、寻求希望。每一百对夫妻,有一百种夫妻相处的模式,但每一种模式必定是适合每一对夫妻的。生活的长河,会打磨两个人情感的棱角,会改变两个人在生活里原有的态势,在不断的修正、妥协、变化里最终形成一种固定的模式,也许这种模式,在别人眼里会感觉难以忍受或不可思议,但这两个人却可以在这种模式里,将漫长的生活进行到底,而这一切,必取决于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人,完完整整地付出自己的爱。

    都说这个时代,盛产剩男剩女,实际是,大家内心的世界更广阔、更丰富了,对自己的感受看得更重了,对自己感受的要求更高了,找不到适合的,等候也就成了唯一的选择。

(二)葫芦

    读大学的时候,就读的是一所综合性院校,里面不乏扎着小辫的美术生,记得,大二的暮春,又是杨树焕发生机的季节,成排的杨树长成我喜欢的默默伫立的样子,青青的校园里飘荡着青春与浮躁的味道,雪白的杨树絮弥漫在校园温润的空气里,它们毫无目的地翻飞、轻舞,青香的枝叶下放着几副桌椅,层层的人群簇拥着几个画着国画的美术生,我仗着胆子,向其中一位女孩子要了一副国画——青藤葫芦,一直不知道,大家为什么画葫芦,我当时想,是取“难得糊涂”之意吧,便把它贴在了自己床铺所在的那面墙上,视作座右铭之类的东西,谁知,后来在网上查来,发觉它竟是取“福禄”之意,但我依然喜欢国画里的葫芦,因为,它不怎么张扬的色泽,它大大圆圆的肚子,总让我看出些大肚弥勒佛的样子,总让我看出些静谧悠闲的感觉,所以,同样的葫芦,别人就看他们想看的“福禄”,我就看我想看的“难得糊涂”吧。

    青春时,并不知道这有些浮躁、有些轻狂、有些迷茫、有些快乐的感觉的可贵,现在,每年春天,看见杨树又成绿荫,总忍不住会想起那段岁月,想起那时的风、那时的笑、那时的奇思异想......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